专业简介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9-21    点击量:10189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食品营养与检测

专业代码:590107

 

二、入学要求

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学生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

别(或技术

领域)

职业资格证

书或技能等

级证书举例

食品类

(590100)

食品营养与检测(590107)

农副产品加工业

(C13)

食品制造业(C14)

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C15)

批发业(F51)

零售业(F52)

食品工程技术人员(2-02-28-00)

事业单位(质检机构)

食品生产企业

食品流通企业

第三方检验机构

食品营养配餐业

食品检验工

化学检验员

食品质控员

食品营养师

营养配餐员

 

五、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具备扎实的食品营养与检测、功能性食品研发的职业发展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职业素质;掌握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配餐与指导的基本知识和和综合职业能力;从事食品产业链生产经营相关环节的食品检验检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营养指导与管理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有爱心、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职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热爱祖国,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拥护宪法;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民主和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遵纪守法;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具有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艰苦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尊老爱幼、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谦虚好学、崇尚科学文明,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2)文化素质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知行合一;具有宽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汉语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审美情趣、社交能力和礼仪知识;具有一定的外语阅读、听说与查阅专业技术资料的能力;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及环保意识;具有良好的个人礼仪修养、服务意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具有刻苦创新,艰苦创业,终生学习,奋发上进的职业追求。

(3)身心素质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乐观向上的精神及良好的气质;具备一定的体育、健康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对工作、学习、生活中出现的挫折和压力,能够进行心理调适和情绪管理;掌握科学锻炼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竞争、合作、责任、效率、服务、市场、法制、环境、国际等现代意识;具有坚强的意志,对失败和挫折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4)专业素质   具有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和爱岗敬业的品质;具有较好的与人合作和社会交往能力具有从事食品营养与检测、质量与安全监测、管理、控制和食品企业生产管理实践的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具备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质量与安全项目建设、开发、管理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具有能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可行性的食品检验检测、质量与安全监测和管理方法的能力,熟悉并熟练运用食品企业有关技术管理和质量控制规范、标准的能力;具有能熟练操作食品常用检验检测设备和仪器的能力,对食品中常规成分进行检测和撰写分析报告的能力。

2.知识要求

(1)专业基础知识:化学基础与分析技术、食品应用化学、食品微生物与检验、食品营养与健康等。

(2)专业核心知识:食品理化检验、食品感官检验、食品仪器分析、食品加工技术、营养配餐与设计、功能性食品与研发、食品快速检测、烹饪技术、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安全控制等。

(3)专业技术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办公自动化、食品信息学、食品专业英语等。

(4)思想文化基础知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应用文写作、国际礼仪等。

3.能力要求

(1)具有能从事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质量与安全操作技能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2)具有能从事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与管理的能力。

(3)具有计算机操作、现代化办公能力、人际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4)具有获取、分析、使用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质量和安全信息的能力。

(5)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

(6)具有食品营养与检测、质量与安全监控与管理的职业技术技能。

学生在读期间,至少考取一种以下职业资格证书。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学生职业资格考证

职业工种

考证级别

颁证机构

获证要求

公共营养师

中级及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及以上

食品安全管理师

中级及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及以上

食品检验员

中级及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