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

发布时间:2018-09-20    点击量:35576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一、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食品行业对职业岗位群的要求,具有够用的理论知识、较高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食品生产管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等基本知识;具备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生产管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认证、食品营销等技术应用性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具有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为国家富强而奉献的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具有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具有尊老爱幼、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谦虚好学、崇尚科学文明,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2)科学人文素质   具有高等职业技术人员必备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汉语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阅读、听说与查阅专业技术资料的能力;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资源综合利用、安全清洁生产观念;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等素质。

3)职业素质   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奋工作、奉献社会等职业道德,具有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精神。掌握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专业相关岗位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初步的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具有较好的与人合作和社会交往能力。

4)身体心理素质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良好。具备一定的体育、健康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2.知识要求

(1)具有必备的政治理论、数理基础,以及社会与人文知识。

(2)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

(3)具有化学基础和分析技术、食品微生物、食品营养与健康等基本理论知识。

(4)具有食品法规与标准化知识、食品质量与安全基础知识。

(5)具有质量管理体系、食品质量控制技术、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基本理论知识。

(6)具有食品产业链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基本知识。

(7)具有食品生产、储运、保藏、市场流通的基本知识。

(8)了解食品行业发展动态,具有食品企业经营运作的相关管理知识。

(9)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公共英语和职业英语知识。

(10)具有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的观念及基本知识。

3.能力要求

1)具有危害分析、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体系建立和食品安全控制能力。

2)具有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进行感官检测、过程监测、质量控制和改进的技能。

3)具备常规食品检测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技能,具有计量器具管理能力。

4)具备对食品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理化检验和微生物检验的技能。

5)具有食品质量安全法制宣教、法规标准的实施能力。

6)具有几种常见食品生产加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操作基本技能。

7)具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一线生产管理能力和初步具备食品市场营销能力。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获取技能能力等可持续发展能力。

9)能借助互联网、工具书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文资料,具有信息收集、处理基本能力。

10)具有基本数学运算、数据统计及分析能力。

除具备上述本专业应具备的能力外,还应具备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特色能力,具体如下:

4职业证书

1)要求取得的职业证书

本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毕业前应参加技能鉴定,并取得与核心职业岗位对接的一种职业资格证书,或针对职业核心能力的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证书。按照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相关法规的规定,取得质量工程师(初级)/食品安全师(助理)资格证书,或食品安全管理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证书。对于从事食品检验工作的人员,根据国家技术职业就业准入制度的有关规定,建议学生在读期间至少考取食品检验工(中级及以上)等一种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见下表所示。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职业资格考证

职业工种

考证级别

颁证机构

获证要求

食品质量工程师

初级及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初级及以上

食品安全管理师

助理级及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助理级及以上

食品检验工

中级及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及以上

内审员

中级及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级及以上

 

2)建议取得的证书

鼓励学生获得对有助于就业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中级),如:化学检验工、糕点、面包烘焙工、饮料制作工、乳品预处理工、熟肉制品加工工、啤酒酿造工、营销员、公共营养师、报检员等。

(三)培养模式

根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技术技能型职业人才培养目标,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岗位要求和职业标准,遵循“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逐级递进的能力阶次,使人才培养过程在课堂学习与岗位实习交替中进行、循环递进中完成,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及后续发展能力。

坚持“学训交替、能力递进”式技术技能型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上强调把专业特色融入课程,推动以能力培养目标为导向的课程设计,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学性,培养学生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整合校内教学资源,发展多元教学策略;强化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建构实践情境模拟教学策略,以最大程度增进学生的学习效能。课程规划上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注重基本人文素养的培养。购置先进精良的仪器设备,以实物教学提供学生实际演练与操作的机会,落实课堂与职场零距离对接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措施;配合课程进行实验、实训,在最后一学期开设顶岗实习课程,增加学生实务经验,使其具备厚实的专业实务能力。鼓励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如:公共健康管理师、食品质量管理师、食品安全监管师、食品检验工、内审员等,毕业就能上岗。课余提供多元化社团活动,鼓励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等需求参与和丰富大学生活。

此外,根据我院倡导的人才培养目标“特色”,实施“四全育人”,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人育人,将通识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纳入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除本专业必备的基本能力外,还要突出如下几种素质的培养。

1)健康生活管理能力:健康学院的每个学生不论专业,自入学即建立个人健康管理档案,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保持健康体魄。在健康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健康生活。

2)急救能力:熟记急救知识要点,掌握急救技能。

3)英语会话能力:在学院创造的英语环境中学习,提高英语口语能力,达到一定水平,通过相关测试。

4)较强的信息素养;具有学习、加工及应用信息技术、知识的能力。

5)培养最少1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掌握最少1项运动技能。

二、课程设置

(一)公共基础课程

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导论、体育、公共英语、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基础、礼仪与公关、计算机应用基础等13门;此外,还包括人文艺术领域、自然科学领域、社会科学领域、体育技能领域、职业素养领域等六方面的拓展课程等3门。

(二)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包括数理统计、化学基础与分析技术、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与检验、人体机能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等6门。

 

2.专业课

专业主要课程包括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控制、食品法津法规与标准、食品感官检验、食品理化检验、食品原料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生产技术、食品贮藏与保鲜、食品添加剂、食品掺伪鉴别检测、营养配餐与设计等12

专业核心课程说明见下表所示。

                    业核心课程及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

课程简介及主要教学内容

1

食品感官检验

 “食品感官检验技术”是食品检测职业核心能力的主要支撑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具备食品感官检验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进行常见食品质量、等级与真伪鉴别。课程以各类食品标准中感官指标要求为依据,以“食品检验工”等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感官检验部分的要求为目标。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感官检验的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与标准、典型食品的感官检验评价等。

2

食品理化检验

 “食品理化检验技术”是食品检测职业核心能力的主要支撑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使学生掌握食品理化检验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课程以“食品检验工”等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理化检验部分的要求为目标,以食品中常见成分测定方法为范围,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依据来构建。主要内容包括:理化检验基础知识、样品准备、物理指标测定、食品常规常量成分测定等模块。

3

食品微生物与检验

 “食品微生物与检验”是食品安全与检测职业核心能力的主要支撑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使学生掌握食品微生物的基本知识、控制和检验操作技能。课程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依据,按食品微生物控制和检验相关的工作过程来构建。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与食品安全、微生物与食品工业、微生物检测技术等。

4

食品质量管理

 “食品质量管理技术”是质量管理技术职业核心能力的主要支撑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具备食品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与能力。课程以国家“质量专业资格(初级)”考核标准要求为目标,以相关国家法规与标准为依据,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为重点来构建。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质量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体系、食品质量检验、计量基础等内容。

5

食品安全控制

 “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是食品安全控制职业核心能力的主要支撑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具备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的基本知识与能力。课程以“食品安全师(助理)”考核要求为目标,以食品安全法规与标准为依据,以企业食品安全体系建立与实施为核心构建,主要介绍食品生产过程(食品链)各环节的安全控制与管理。

6

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

 “食品质量管理技术”是质量管理技术职业核心能力的主要支撑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具备食品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与能力。课程以国家“质量专业资格(初级)”考核标准要求为目标,以相关国家法规与标准为依据,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为重点来构建。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质量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体系、食品质量检验、计量基础等内容。

7

食品生产技术

 “食品加工技术”是食品质量安全控制职业核心能力的主要支撑课程,以学习各种典型食品生产加工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为培养目标。主要课程内容可以按果蔬、饮料、焙烤食品、肉制品、乳制品等产品为主线构建,也可以按原料预处理、分离纯化、配料、加热、杀菌、成型、包装等典型单元操作来构建。

 

3.专业拓展(选修)课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两部分,一是为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特色所特设的拓展课:人文艺术领域自然科学领域社会科学领域体育技能领域职业素养领域5门;另一是专业拓展课包括食品新产品研发、食品现代企业管理、食品信息学、智慧健康服务等5门。

4.实习实训

实践性课程主要包括实验、实训、社会实践、生产见习和毕业实习等。

1)实验、实训:指专业课程和拓展课程中所安排的课内实验和实训。这类实践性教学约占总教学学时的二分之一,主要安排在校内所设置的实验、实训中心进行。

2)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包括课程见习、专业生产实习、志愿者服务和第二课堂活动等。这类实践性教学主要安排在学期的寒、暑假期间和第五学期的后6周开展;主要安排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或组织学生到对口单位课程实习,或开展社会志愿者活动和社会调查实践。

3)毕业实习:即毕业前的专业顶岗实习;统一安排在第六学期进行,时间为20周;这类实践性教学实为顶岗实习,一般安排在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单位或就业目标单位进行。

4)就业教育:以职业生涯辅导、开展专业调整、专业方向、专业技术课程、实训实习项目、就业见习、职业资格证书等方面进行就业辅导及教育。

5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1继续学习的渠道:通过全省统考“专升本”、通过成人高考“专升本”、通过自学考试“专升本”等

 2)课外辅导:每周设3个学时的课程学习课外辅导和专升本学习课外辅导。

3)建议继续深造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近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