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发布时间:2018-09-21    点击量:10154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代码:590103

 

二、入学要求

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

别(或技术

领域)

职业资格证

书或技能等

级证书举例

食品类

590100

食品质量与安全(590103

农副产品加工业(C13

食品制造业(C14

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C15

批发业(F51

零售业(F52

食品工程技术人员(2-02-28-00

 

事业单位(质检机构)

食品生产企业

食品流通企业

第三方检验机构

食品质量管理

食监药监商检

食品检验工

化学检验员

食品质控员

食品营养师

食品安全师

ISO/QS体系认证内审员

 

五、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食品行业对职业岗位群的要求,具有够用的理论知识、较高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食品生产管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等基本知识;具备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生产管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认证、食品营销等技术应用性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具有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为国家富强而奉献的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具有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具有尊老爱幼、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谦虚好学、崇尚科学文明,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2)科学人文素质   具有高等职业技术人员必备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汉语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阅读、听说与查阅专业技术资料的能力;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资源综合利用、安全清洁生产观念;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等素质。

3)职业素质   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奋工作、奉献社会等职业道德,具有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精神。掌握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专业相关岗位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初步的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具有较好的与人合作和社会交往能力。

4)身体心理素质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良好。具备一定的体育、健康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2.知识要求

(1)具有必备的政治理论、数理基础,以及社会与人文知识。

(2)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

(3)具有化学基础和分析技术、食品微生物、食品营养与健康等基本理论知识。

(4)具有食品法规与标准化知识、食品质量与安全基础知识。

(5)具有质量管理体系、食品质量控制技术、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基本理论知识。

(6)具有食品产业链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基本知识。

(7)具有食品生产、储运、保藏、市场流通的基本知识。

(8)了解食品行业发展动态,具有食品企业经营运作的相关管理知识。

(9)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公共英语和职业英语知识。

(10)具有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的观念及基本知识。

3.能力要求

1)具有危害分析、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体系建立和食品安全控制能力。

2)具有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进行感官检测、过程监测、质量控制和改进的技能。

3)具备常规食品检测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技能,具有计量器具管理能力。

4)具备对食品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理化检验和微生物检验的技能。

5)具有食品质量安全法制宣教、法规标准的实施能力。

6)具有几种常见食品生产加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操作基本技能。

7)具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一线生产管理能力和初步具备食品市场营销能力。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获取技能能力等可持续发展能力。

9)能借助互联网、工具书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文资料,具有信息收集、处理基本能力。

10)具有基本数学运算、数据统计及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