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级食品专业—海南大学见习记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量:5638

2019级食品专业海南大学见习记

      2021525日,上午930分由系部老师组织19级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全体同学到海南大学检测中心和海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工艺实验实训室进行参观。

image.png

首先去参观的是海南大学的检测中心,进入检测中心以后,检测中心冯主任和谢老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跟我们讲解实验室的注意事项以后,就开始了今天的参观之旅。主要为我们介绍的是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吸收光谱仪、相液相质谱联用仪、紫外分光光度计。

    第一个为我们介绍的是电镜区的透射电子显微镜简称TEM,它可以看到在光学显微镜下无法看清的小于0.2um的细微结构,这些结构称为亚显微结构或超微结构。要想看清这些结构,就必须选择波长更短的光源,以提高显微镜的分辨率。

image.png

第二我们参观和讲解的是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是由光源、原子化系统、分光系统和检测系统组成。给我们讲解了原子吸收光谱仪可测定多种元素,然后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可测到10-9g/mL数量级,石墨炉原子吸收法可测到10-13g/mL数量级。其氢化物发生器可对8种挥发性元素汞、砷、铅、硒、锡、碲、锑、锗等进行微痕量测定。

image.png

第三是气相液相质谱联用仪的讲解,为我们讲解的是色谱质谱联用的分类,主要分为三类: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开发最早的色谱联用仪器,适宜分析小分子、易挥发、热稳定、能气化的化合物。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液相色谱-质普联用的接口问题得到解决,近年有了飞速发展。适宜分析大分了(包括蛋白、多肽聚物等)、不挥发、热不稳定、极性的化合物。毛细管电泳-质谱联用:近年发展迅速,特别对生物大分子的分类分析十分有用。

image.png

第四是我们最熟悉的紫外分光光度计使用步骤的介绍,首先要接通电源,打开仪器开关,掀开样品室暗箱盖,预热10分钟,根据所需波长转动波长选择钮。第二步要将空白液及测定液分别倒入比色杯34处,用擦镜纸擦清外壁,放入样品室内,使空白管对准光路。在暗箱盖开启状态下调节零点调节器,使读数盘指针指向t0处。第三步是盖上暗箱盖,调节“100”调节器,使空白管的t100,指针稳定后逐步拉出样品滑竿,分别读出测定管的光密度值,并记录。最后是比色完毕,关上电源,取出比色皿洗净归位,样品室用软布或软纸擦净。

image.png

以上就是今天早上的参观过程,总的来说今天的收获颇多,看到和了解了很多在学校没有见过的机械和设备,拓宽了学习的知识面。

同学们的午餐是张德拉教授出资请客,同学们很开心也很感激张教授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照顾。

下午我们参观的是海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工艺实验实训室,听到这个名字我们第一反应应该是会联想到好多好多好吃的食品,然后会是像工一样的地方,但是当我们走进实训室时,里面是别有洞天的,楼下有参观区,还有加工区,还有我们意想不到的啤酒生产的房。然后由实训楼的副教授带我们参观了椰子油的工艺过程,为我们介绍了啤酒的生产工艺的流程,以及啤酒发酵的时候,因为酵母的不同会发酵成不同的啤酒。然后今天下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高压均质机、高速离心机、流变仪。

image.png

首先为我们介绍的是高压均质机,跟我们平时做实验用到的有点不一样,但是原理是相同的, 高压均质机主要由高压均质腔和增压机构成。高压均质腔的内部具有特别设计的几何形状,在增压机的作用下,高压溶液快速地通过均质腔,物料会同时受到高速剪切、高频震荡、空穴现象和对流撞击等机械力作用和相应的热效应,由此引发的机械力及化学效应可诱导物料大分子的物理、化学及结构性质发生变化,最终达到均质的效果。

image.png


接着为我们介绍的是高速离心机就是利用高速离心机转子高速旋转产生的强大的离心力,加快液体中颗粒的沉降速度,把样品中不同沉降系数和浮力密度的物质分离开,从而回收需要的固体或者液体。也就是说高速离心机可以分离比重差较小的固液混合物。

最后是流变仪的介绍:流变仪有旋转的流变仪、毛细管流变仪、转矩流变仪、界面流变仪。

image.png

以上就是今天参观的全部过程,从中学到了很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是我们在课堂中学习不到的,总得来说今天的收获满满。